深圳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

  2017/4/24

市知识产权局联手北京银行推出“深智贷”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
何泳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何泳)昨天,记者从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深智贷”产品发布会了解到,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联手北京银行创新金融模式,政府部门引导银行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北京银行将为深圳市辖内优势和领军企业提供最高不超过5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额度,推出专门针对深圳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贷款产品“深智贷”。
    目前,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往往面临“轻资产、高风险”的融资瓶颈。在国外,知识产权权利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为质押标的物出质,经评估作价后向银行等融资机构获取资金,并按期偿还资金本息的知识产权质押行为十分普遍,但在我国则处于起步阶段。北京银行是国内较早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银行之一,有较为成熟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模式。根据市知识产权局与北京银行深圳分行签订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银行为我市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转化提供资金支持,该产品将有力解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促进处负责人说,深圳出台《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制度,对银行向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生的实际坏账损失,予以一定比例、单笔最高200万元的事后风险补偿。这意味着向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风险大大减少了,这将极大推动我市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市知识产权局与北京银行不涉及任何商业行为,签订相关框架协议,是为引导北京银行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贷款。
    在启动仪式上记者还获悉,至2015年底,深圳市PCT国际专利申请连续12年以占全国将近50%的比例,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据了解,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我市开启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2016年宣传周,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将以“知识产权保创新促发展”为主题,以知识产权促进自主创新和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在宣传周期间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发布一系列知识产权重要信息,举办一系列知识产权法律和实务培训,包括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知识产权领导人一对一高峰论坛、第5届深圳市青少年知识产权大奖赛、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等多项活动,营造保护知识产权和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


深圳市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