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年全国风险投资行业年会在深圳坪山区召开

  2017/12/4

    11月21日,2017年全国风险投资行业年会在深圳市坪山区召开。全国风险投资行业年会是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打造的一项品牌性论坛,也是我国风险投资行业最高规格的年会。本次年会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和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员会、坪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坪山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区科技创新服务署承办,坪山区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协办。
    国家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伯寅、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区长陶永欣、区政协主席陈主、市金融办副主任王新东和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谢照杰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本次年会。年会还邀请了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附投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修小平、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等专家,以及深创投、招商局资本等深圳本地著名的投资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风险投资行业发展大势。
    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表示,风险投资是现代金融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现代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国风险投资行业得到了很大发展。中国风险投资和科技创新在新形势下要向新的高度迈进。徐冠华表示,政府要转变创新发展理念,从行政扶持具体项目到市场化引导,创新市场环境,在创新体制顶层设计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建立和完善不同发展阶段,强化金融服务能力,借力金融全面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作用。提高政府引导基金运营效率和市场化水平,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在双创产业发展的带头作用,一方面通过对初创期的双创企业投资扶持成长,同时对社会资金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政府资金撬动社会投资,同时优化投资项目的遴选,促进双创企业获得发展动力。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伯寅表示,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发展,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金融实体经济,培育扶持天使投资,助力风创企业成长。最近深圳市出台了《扶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支持包括股权投资在内的风险投资、支持金融创新、支持包括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创新、研究和应用方面,力度在全国来说都是最大的。市政府常务会也提出了加大天使投资扶持力度,完善企业生命周期链条,计划设立50亿元的天使投资母基金。希望通过本次年会为今后的风险投资行业发展提供有益经验,为深圳乃至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表示,风险投资是科技创新的助推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风险投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坪山区作为深圳东部产业重镇和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历来重视投资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科技金融、风险投资发展的良好局面,当前坪山区正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坪山高新区,培育壮大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这既是坪山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为风险投资行业发展提供了舞台。在本次年会上,坪山区政府与招商局资本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深圳坪山招商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据了解,深圳坪山招商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计划管理资金规模达到100亿元。该基金主要引导社会资金向坪山集聚,形成资本供给效应,促进资本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对接,加快高新技术的培育、孵化和应用,扶持具有创新性、高成长性的企业,通过市场化和专业化的运作,推动一批细分领域关键和核心技术在坪山转化,为东进战略和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的建设助力。
    同时,中国风险投资专委会深圳工作站揭牌成立,该工作站成立后将极大地促进深圳本地资本与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融合。


深圳市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